第一次實買:2018.9.24 中秋節
價格:780元
地點:City super 超市



在這超市經驗豐富的阿姨會讓我試吃各種酒醋,挑選一瓶自己喜歡的味道帶回家。

第一次買中間等級-- IGP等級,因外行,擔心買便宜的酒醋,買到味道差的會花更多錢。這瓶酒醋味,不會太酸,帶些微甜,會讓失敗的料理沾些就起死回生,會讓沒調味的料理沾些就好吃。




品名:卡蘭帝尼巴薩米克紅葡萄醋(濃稠型)
品牌:卡蘭帝尼

成份:濃縮葡萄汁、酒醋
食品添加物:無
容量:250ml 酸度:6%

製造商:ACETIFICIO CARANDINI EMILIO S.P.A
製造商地址:Via Formigine 54,41051 Castelnuovo R.(MO),Italia

資料來源:NOM magazine

巴薩米克醋的三種等級
1. 傳統巴薩米克醋:義大利原文為 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受原產地名稱保護制度 (D.O.P) 認證。
2. 莫德納的巴薩米克醋:原文為 Aceto Balsamico di Modena,受地理標示保護制度 (I.G.P) 認證。
3. 一般調味品級巴薩米克醋:原文常寫上 Aceto Balsamico 或者 Condimento Balsamico,但某些市售品寫著 Aceto Balsamico di Modena 卻沒有 IGP 認證,品質有好有壞,可參考後續說明。

傳統巴薩米克醋 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
是價格最貴的種類,只有產自莫德納市的 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 di Modena (ABTM) 與產自雷吉歐.埃米利亞市的 Aceto Balsamico Tradizionale di Reggio Emilia (ABTRE) 兩種才能冠上傳統二字,且只能使用垂比樣諾 (Trebbiano) 或藍佈洛斯科 (Lambrusco) 等當地產葡萄榨汁熬煮製作,不能額外添加任何調料,最少要於木桶內熟成十二年。

陳放年份顯示於標籤上,莫德納知名的燈泡形方底瓶可分為十二年白標與二十五年的褐金標,雷吉歐.埃米利亞則以紅標代表十二年、銀標十八年、金標二十五年,有些更是發酵至三十年、五十年,發酵越久,質地越濃稠如糖漿、甜味更強烈、尾韻圓潤。年份也有專用分類,十二年以上稱為 Affinado 等級,二十五年以上則為 Extra Vecchio 等級,陳年越久、價格越高。

熟成過程中,每一兩年需更換一種木桶,越換越小;木桶種類依製造者而定,例如橡木、櫻桃木、桑樹木、杜松木等,而每年隨著氣溫變化蒸發流失 10% 不等,因此年年都須補充新醋,稱之為「添桶」。

莫德納巴薩米克醋 Aceto Balsamico di Modena IGP (ABM)
在歐美相當常見,製程雖不如傳統嚴謹講究,品質仍相當優異穩定,但請務必認明 IGP 標章。使用新鮮葡萄汁或搭配不同比例的酒醋以帶出酸味,葡萄品種可來自全世界,並不特別限制,只是必須在莫德納製造裝瓶才能獲得 IGP 認證,依規定最少需發酵兩個月,另有標註 invecchiato 的則是陳年至少三年以上至八年不等。

傳統酒醋各品牌嚐來其實極為相似,反倒是莫德納醋因醋廠不同風味也各異,據經驗法則,可以靠顏色和「售價」判斷,色澤越深越稠而甜,價格越高味道越複雜細緻,通常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西西莉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